close

最近比較悠閒 看了超多電影啊啊啊好難得(灑花)

以下列名排排站

<夜行動物>、<花樣年華>、<重慶森林>、<阿飛正傳>、<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刺激1995>、

<毒鑰>、<聲之形>,以及我今天要介紹的這部<攻敵必救>。


人物分析

老實說這部人物我覺得最重要就是女主角一人了,她整個氣場都超像女皇的啊><

女主角是潔西卡雀絲坦飾演的絲隆小姐,也就是本片英文片名Miss Sloane

整個氣場完全就是讓人嚇到吃手手的地步 (要是我上司是這種人我一定某天會先暴斃)

這也不是我第一次看她演的片 之前看過<星際效應>也有她亮麗的演出!

她在劇中飾演的是一個政治遊說客

概念類似遊說各國會議員支持聘請她的人想支持的法案

劇中法案即是以一直以來都很沸沸揚揚的話題「槍枝是否應該開放」,而女主角則是站在反對的立場。

 

男主角則是由<金牌特務>中的梅林飾演,也就是馬克史壯!!!!!!!!!!!!!!

「馬克史壯」的圖片搜尋結果

男主角是彼得森公司(也是遊說客公司)的董事長,將女主角挖角來自己的公司工作。

儘管他也是遊說客,但我個人認為他還算頗有良心的。

畢竟遊說這種事情,什麼手段都有可能會使出,但他拒絕使用竊聽&為了愛絲美的事情發火就可以知道他其實不喜歡用這種骯髒的手段。


Em's不專業碎碎念時間

1.劇情

我本人很愛這部片的劇情 大推 激推 推到歪頭這樣

雖然片長有點稍長,但每一刻都必須專注,才能看得比較懂

因為這部片每個人講話都有夠快...............但也是很實際的帶出做遊說客的緊張與高壓環境的工作氛圍

當結局來個超級大甩尾時,我個人立刻回想到最初的jane與sloane的談話

在最一開始的時候,jane曾經對sloane說過「蘇格拉底其實沒寫過任何著作」

但是在之後sloane突然半夜招集大家開會,因為她那時其實就已經準備好要跳槽到男主角的公司去支持反槍枝

也就在那時候就已經想好要幫自己鋪路

當sloane在問jane說「如果蘇格拉底沒寫過任何東西,那怎麼會有人知道他是誰」

就可以呼應到最後的那張sloane自己簽名的紙,也就是暗喻自己會在最後讓大家來個earthquake,徹底know her name

再來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整齣設定sloane的形象就是「精明 、幹練 、孤單、不懂得感情」

從她的打扮總是大紅色系列的唇膏+超OL性感的服裝(但都好好看嗚嗚羨慕)就可以看出她是一個很乾脆俐落的人

但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冷血的,比方會凌晨三點打電話叫下屬起來開會、沒有告知愛絲美便利用她站在鎂光燈下.......

老實說我一開始是無法接受的。

但後來可以漸漸從她會約床伴、會嗑藥讓自己頭腦清醒不睡著這些事情可以知道她其實是因為自己只有工作,或者應該說只剩下工作

她沒有自己的朋友,沒有家人,沒有正常生活,每一天都吃同一間餐館當晚餐。

導致最後自己做的有點超過,傷害了敬佩她的愛絲美。

到這邊為止我一直覺得我ㄉ老天鵝啊!!!!怎麼可以有人這麼 crazy &  being so bitxh!!!!!!!! (晚餐不要再吃中國餐館了啊大大!!!!)

 

但我在看到她對Fred痛哭時,開始慢慢理解身為sloane的感受。

她已經過著這樣的日子太久,為了追求事業追求完美的結果,已經忘了什麼叫做有人陪伴、有人愛。

(題外話:

Fred雖然一開始登場就像個中二屁孩,但他知道sloane大概是某種大人物,最後作證時也沒有出賣她,因此我個人是覺得他們除了肉體之外也有點來電這樣XDDDD)

so到了後期,愛絲美差點被殺死的那時候,sloane終於發現自己push to much。

老實說我一開始也像愛絲美一樣懷疑說不定這一切根本就是sloane設計的!!!!!!!!!!!!!!

因為要是愛絲美死於槍枝底下,那反槍枝法案更加一定會通過。

但還好不是,sloane沒有發瘋到這種程度............

okay,後來sloane就被告,然後上法庭講了一連串我覺得是本片真正精髓的超有道理的一席話,然後發表了震撼人心的earthquake後,故事差不多就告一段落了。

 

2.名言佳句

我剛在上面有說到sloane在最後上道德聽證會辯論時,講出了一波我覺得適用各國所有政治情形的一番大道理。

其中我個人最愛的就是她講了有三次有的這段

Lobbying is about foresight, about anticipating your opponent’s moves, and devising counter measures. The winner plots one step ahead of the opposition and plays her trump card just after they play theirs. It’s about making sure you surprise them, and they don’t surprise you.

 

遊說是一種洞察先機,你必須觀察對手,然後對應他們的伎倆。贏家永遠比對手快一步,當對手掀出他們的王牌,你必須跟著掀出你的王牌,你必須確保你的王牌會嚇到他們,但他們的卻不會嚇到你。

大意大概就是這樣,我覺得完全適用於任何需要算計的場合。

無論是自古以來的兵伐,或是棋盤下棋,我覺得都可以適用這句話。如果你有洞察先機,想到所有預設的事情,那就不用害怕事情會超出你所預料的範圍;反之若對方沒想到你所想到的,那就會被反將一軍。

 

&本齣最經典的另外一個橋段,即是那翻落落長但又不失振奮人心的演說。

「lobbying is about foresight...about anticipating your opponent’s moves and devising countermeasures」的圖片搜尋結果

附上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mif6wWV98

大意大概就是說「所有媒體都認為我是美國民主的臭寄生蟲,但真正的寄生蟲應該是那些只為了自己利益、為了選票做決定的議員們,他們根本不在意自己的良心,只在意是否能夠連任」還有對於自己所作所為的懺悔。

我本人超級支持寄生蟲這番言論,因為世界各地的政治大概都是如此吧

真正為人民在發聲的,有幾個呢?

在片中我們看到很多議員根本都是在為自己的政治之路著想,只在意投哪一方可以獲得連任或是獲取利益,根本就不管這是不是對的事情。

我認為要一個政治遊說客講出這般道理很不容易,因為事實上她自己的工作就是在煽動別人投票的那個人。

但由於這一連串的事情讓她逐漸摸索到不擇手段不一定是對的,起碼要對得起自己與身邊的人,因此才會發表這般對愛絲美道歉也公開批評參議員的演說。

最後亂入個,連穿獄服也這麼正 真的只能說選角選的太厲害了><

「miss sloane in the jail」的圖片搜尋結果

 

總之,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尤其是最後那個earthquake真的太大快人心啦 絕對要看到最後~~~~~~~~~~

推薦指數: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